Sunday, November 28, 2004

不文才子,黃霑 1941﹣2004

黃霑先生過世了。這突如奇來的消息,果然令人不禁一振驚訝,也令我惋惜不已。在許多人們心中,黃前背只是一名不文老鬼頭,特別是那一些不熟悉香港社會的外國人,或只是透過電影而認識他的人。可怜的是這些人從來都沒接觸過他那才智過人的一面。我第一次對黃霑這名子產生印像時是當我在中學,開始發武俠小說熱時。當年我買了許多武俠連續劇主題曲及插曲的廣東CD,特別印像最深的如“上海灘"、“倆忘歅水裡”﹣而這幾首都是由黃霑作祠的。在中文作祠人當中,黃霑可稱造詣無雙,獨一無二。他所寫的祠深入淺出,能深入民心,卻又有一定的水平。他除了是位作祠人,也是作曲家,歌手,導演,編劇等等,在娛樂界素有‘鬼才’的稱號。

現今的年輕一代,不會有很多机會接臅黃前背的作品。今日的文學作品和歌曲,大多都是偏向於白話,直接易懂。但黃霑的字字句句都似乎經過一反精心的設計, 帶有詩意,而又毫放万丈。他的外貌及形像好似那看盡世事万種的中年人,但卻又帶著那毫爽放蕩的俠气。黃霑雖已經不在人世,但他所留下來的作品,所說過的名言,將留傳千古。我由衷感激他所給於我的影響﹣就是因為有黃霑這樣的人物,我才會對中華文化如此的著迷。

No comments: